close

 

因為長期持股的關係,

前幾年就有打算做借券,

也有收到銀行和證券商寄來的資料,

一、銀行說,通常都要50張到100張喔…(直接打槍)

二、證券商的櫃枱找了主管來說,你要找你的營業員…(完全沒有打算教學的意思)(沒有找營業員,是因為已經離開開戶地點有段距離)

加上借券利息收入其實也還好,也自忖買的大多不是熱門股,借券可能性低,就沒下一步。

 

上個月,不知為何心血來潮,(好像是看到一張也能借的消息)

就試著做看看,

用元大萬事通,雙向借券還真的很快就開通了。

上面有借券需求的,參考利率都寫了,

有兩檔股票有看到需求,直接按出借就ok了。(都是一張)

其中聚陽立刻就成交了,福懋隔了兩個禮拜才成交。

這幾天又從沒有雙向借券的券商那邊匯撥了幾檔股票(好像是綜合券商才有辦雙向借券),今天按下出借,微星精元信邦揚博都是今天成交,僅達欣工未成交。

 

心得和疑問

一、a、元大的費用好像是30趴…

       b、每家券商的借券需求好像不同,利率好像也不同。元大的需求好像是最多,但也有其他券商有需求,元大沒有需求。同樣有需求,元大利率似乎比其他券商低或平

       c、參考利率是如何算出來的呢?(但能成交最重要)(像標借的,沒有參考利率,好難成交…浪費電話錢)

 

二、為何像信邦聚陽揚博這種不熱門的股票,會有借券需求呢?而福懋是台塑集團,為何會有借券需求呢?(信邦在12/31竟然出現標借…)

(聽說是基金有持股下限,不能無限制賣出,所以有些股票會有避險需求…)

三、為何有的會當天成交,有的卻兩個禮拜才成交呢?明明上面都有寫需求…

四、聚陽現在要現增,留意認股的問題(營業員是說認股權在出借人的手上)

後來收到聚陽的認股單,有出借的部分,由元大那邊補償。但要去元大繳款,還要把水單傳真回證券公司。很麻煩。

未出借的部分,則是在華南繳款。

而且因為被拆成兩部分,認股就少了1股。(聚陽現增價差大,就差了70元…)

覺得很麻煩又不划算。

 

五、股東會的問題(紀念品)(這個就比較麻煩,要再問營業員如何處理)

六、除權息的問題。

七、初估元月分開始,每月會有幾百塊的收入,等二月分看了帳單再說。

八、若有在其他券商出借成功,再po上來。

九、如果現居地和開戶券商有段距離,匯撥就變得非常麻煩…

十、稅務問題。如果借券收入1萬,券商扣了3000元手續費。那報稅時,借券收入是1萬還是7000?如果是前者,那不就重覆課稅了嗎?

 

 

然後,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,

有天心血來潮,就選了兩、三檔沒有在券商註明要出借的股票,也試著出借看看。

沒想到,過了N天,有一檔竟然借出去了,而且利息還是1%。

原來券商沒有標註要借的股票,也有可能借出。

而有些券商標註要借的股票,借了一個月多都沒借出去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